最新文章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最新文章 >外泌體在肌膚的應用

外泌體在肌膚的應用
 
幹細胞的再生醫學技術是未來發展趨勢,原本認為外源性幹細胞治療是幹細胞本身在發生作用,但是隨著研究許多科學家認為幹細胞治療中,主要是通過旁分泌作用來實現治療效果的。
間質幹細胞可分泌外泌體(Exosomes),促進組織修復再生,調節免疫系統,抑制發炎反應。

 
何謂外泌體
1. 分子夠小
外泌體的平均大小,大約是在 30 ~ 100nm,屬於柰米等級,因為分子小,所以有容易被吸收的特性。
2. 脂質雙層
因具有脂質雙層的構造,和其他細胞易相容,保持生物活性,可對身體帶來一些再生修復的作用。
3. 傳遞細胞間的訊息
外泌體能攜帶核酸、蛋白質、醣類、脂質、和遺傳物質,在體內進行生物信息傳輸,讓健康的細胞到有問題的地方,進行再生修復的作業。
外泌體運載著影響細胞行為的指令,是細胞與細胞之間溝通的方式之一。

 
外泌體具有幹細胞不可比擬的優點:
安全:外泌體具有更低的免疫原性,可以避免產生免疫排斥反應,大大提高安全性。
穩定:外泌體可保護其內容物免於酶降解,防止某些活性成分酶降解(蛋白水解)失效。
可量產:外泌體可在幹細胞培養基內大量富集。
可控制:外泌體功能可通過改變細胞環境來改變。
 

外泌體讓人重返青春
近年來,研究人員將外泌體與皮膚疾病聯繫起來,發現外泌體不僅參與皮膚生理、病理過程,如調節皮膚微環境中促炎細胞因子分泌,促進皮膚缺損處血管新生及膠原沉積,以及調節皮膚成纖維細胞增殖分化,同時還在皮膚微環境發生病變時發揮特異性信息傳遞作用,進而促使增生性瘢痕、皮膚硬化及皮膚黑色素瘤等皮膚疾病的發生。
外泌體可以參與皮膚組織修復與再生的各個過程,通過促進皮膚細胞的增殖遷移,促進血管新生,調節免疫反應來促進創傷癒合與皮膚組織再生。
 
隨著年齡增長,膚質逐漸出現衰老特徵,例如色斑、皺紋等,這些都是由於皮膚的再生能力減弱。若能促進皮膚細胞再生,或是延緩皮膚老化,都將成就了所有愛面子的人的美夢,而外泌體正逐漸被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有這樣的潛能。
 
外泌體護膚的特點
1、是通過調節自身原有乾細胞活性發揮作用,是由內而外的從根本上進行皮膚護理和修復。
2、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彈性纖維蛋白和基質成分的生成,從而起到減輕細紋,增加皮膚彈性的功效,讓肌膚具有自然的飽滿感。
3、可以調節肌膚的動態平衡,改善面部組織循環系統,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從而讓皮膚更有光澤。
4、可以有效修復皮膚屏障,對於光電損傷、紅血絲、角質層薄等具有明顯的療效。
5、具有更好的透皮性,其所攜帶的營養物質能夠更快更多的被肌膚吸收應用。
 
外泌體效果在細胞實驗和人體適用均有非常顯著的效果,特別是在淡化斑點、美白、拉提緊緻、修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