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最新消息 >術前如何精準預測矯正眼瞼下垂

術前如何精準預測矯正眼瞼下垂


2021年新加坡Chin-Ho Wang(譯音:王慶和)整形外科醫師在美國美容外科雜誌發表156位病人的眼瞼下垂。(148位的雙眼矯正,8位是單眼矯正)
效果:達到97~98%的滿意度,其兩眼MRD1(瞳孔中央與眼線距離:圖一黃線處)對稱,明顯雙眼皮摺痕,提眼瞼肌修飾 revision比率為2%,3位病人/156病人。


 圖一:MRD1,瞳孔中央到眼線距離

手術前其評估方法及公式:
  1. 眼瞼下垂的程度,需要矯正多少毫米。決定提眼瞼肌(正常的MRD1為5mm)拉提的正確位置
  2. 因眼瞼下垂的代償性眉毛拉提決定眼瞼肌的拉提位置。
  3. 用慣用眼來決定非慣用眼提眼瞼的位置。
所以王醫師整理在提拉眼瞼肌的拉提縫線的位置,以上述公式綜合成以下表格(表一) ; 縫線的標準解剖位置以提眼瞼肌腱及肌肉交界為準。

 
表一:依提拉眼瞼肌程度,眉毛上揚程度及慣用眼,評估提拉眼瞼的縫合位置。
    MAJ: 提瞼肌肉及肌腱交界處

手術的方法
  1. 辨認提瞼肌及眼瞼板的附著處,眼瞼肌及肌腱的交界處。
  2. 依術前評估提瞼肌拉提位置,按照肌腱及肌肉交界處(圖二),做提眼瞼肌拉提縫合,最後病人坐起時判斷縫合的位置,兩眼大小的對稱。
  3. 有2/3的病人手術縫合的位置與術前評估縫合提瞼肌的位置相吻合;其餘1/3的病人還是需憑醫師臨床經驗來決定縫合的位置。
 
術後長期追蹤的效果平均19個月(12~78個月),156位病人只有3位(2%)須再次矯正提瞼肌,8位(5%)眼皮的修飾手術。
王醫師的此種術前評估如何矯正眼瞼下垂的手術
1. 符合精確預估提瞼肌的縫合位置(依肌腱及肌肉的交界處),一反過去矯正1mm的眼瞼下垂,須1:3或1:4切除眼瞼肌的嘗試錯誤。
2. 不須切斷提眼瞼肌與眼瞼板的接合處,做眼瞼肌切除拉提(較簡單且不易出血) 。
3.唯一要謹慎:將提瞼肌及眼瞼板的接合處清楚剝離,決定肌腱肌肉交接處與眼瞼板的距離(如圖二),才能精確縫合提瞼肌。


 

圖二:依提瞼肌肉及肌腱交界處(MAJ),決定提瞼肌縫合位置

此文出處: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 2021 Vol41 (10) 112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