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最新消息 >臉部輪廓注射肉毒桿菌神經毒素指南

                                   臉部輪廓注射肉毒桿菌素指南
 
肉毒桿菌素主要用於減少臉部表情肌肉,去除動態皺紋,例如眼輪匝肌、大顴肌的魚尾紋、皺眉肌的皺眉紋和提額肌抬頭紋。此外,縮小顳肌和咬肌的肥厚,可將臉部輪廓線條雕塑得玲瓏有致;肥大的顳肌和咬肌使臉部輪廓看起來粗壯。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到顳肌及咀嚼肌,使臉部線條更加柔和與苗條。但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到咬肌和顳肌時,應注意解剖結構及劑量以避免注射位置及深度不當,引起附近肌肉不必要的肌肉麻痺、不對稱的微笑、反常的咬肌凸出和呈現過度凹陷的不協調副作用。
             
基於華人較少顳肌肥厚,本篇討論因咬肌肥厚引起的國字臉。(圖1)

                        
                                                 圖1

咬肌肌肉解剖學
咬肌起自顴弓,由下往後,止於下頜骨。分淺層、中層和深層。頜神經將深和淺層咬肌分開。(圖2) 三層肌肉融合處的咬肌下部最厚。若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到咀嚼肌前的背肌(risorius)會導致面部麻痺。最常有的反應是微笑時無法抬起嘴角。另外有注射後反差性的咬肌肥大,發生機率於0.5%~18.8%

                        
                                             圖2 

此緣於肉毒桿菌素部分進入淺表或深部肌肉的受限和局部分散所致。
淺層肌腹和深層肌被深肌腱分開。如果肉毒桿菌素因深肌腱的阻隔僅擴散到其中一層咬肌,則未受影響的另⼀層咬肌在咬緊時會出現明顯的凸起。咬肌的下三分之⼀深處。為咬肌神經最豐沛處(圖3),所以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對此部位的效果最佳,而且劑量宜適量,由於肌肉的層次不同,因此建議對咬肌的淺層、中層和深層進行逐層注射。

                                    
                                                    圖3


結論
顳肌和咬肌是負責閉合下頜的咀嚼肌。顳肌和咬肌肥大與咀嚼習慣和遺傳因素有直接相關,這些因素會導致臉部寛厚。此二肌肉的發育取決於咀嚼和磨牙症的程度,而過度咀嚼和磨牙症是肌肉肥大的原因。
現今臉部輪廓修飾,使用肉毒桿菌素減少咬肌肥大肌肉體積,是多數人的選擇。但在施打的部位技巧及劑量專業醫師要有精確注射技術,方能有臉部精雕細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