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類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尋找一種完美的中臉拉皮術

之前參加美國眼部及乳房整形美容會議時,鄰座有一位在佛州開業二十多年的美國整形醫師談論起拉皮技術時有一共識,還是以筋膜下的拉皮最為有效持久,但是需要醫師熟練的技巧,正確的判斷及充分溝通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考慮拉皮需先評估皮膚的鬆弛、厚薄、皺紋及陽光傷害(包括黑色素沉澱,微血管擴張等)。經常可看到原本圓滾臉龐突然瘦削,皮膚變薄,產生皺紋;而當人老化經過日曬雨淋,整臉也可能滿是皺紋;除了上述外在環境因素之外,基因遺傳也會引响皮膚是否快速老化。

其次是筋膜及支柱韌帶的支撐與否,關係著法令紋,嘴角下垂,及木偶紋(從嘴角下斜45度至下巴)。一旦確定這些筋膜及韌帶一旦疲乏而鬆垮,勢必將這些組織重整拉緊,才能將下垂紋路及臉部組織往上拉提,達到年輕的效果。最後臉上的脂肪因歲月流失而下垂,也因筋膜的拉提而圓潤飽滿。

經數十年技術的改良,以前拉皮只有將皮膚拉緊的觀念,如今已進步到將臉部表淺筋膜拉皮、骨膜下五爪拉皮、或深層混合式拉皮三種方法。

一. 顴骨弓高位置筋膜下拉皮:筋膜下拉皮此法其來已久,但仍無法有效拉提下眼袋及中臉頰上1/3處。美國馬騰醫師以筋膜下拉皮為主,但將筋膜切痕放在較傳統較高的顴骨弓上,同時將筋膜固定在更高的位置,不僅改善法令紋、木偶紋,也能將中臉的上1/3處(如淚溝、鼻頰溝)一併改善。但此法仍須有經驗的醫師操作,注意顏面神經。而有抽菸者,手術前須禁煙二週,以免皮膚因血液循環不良而壞死。






二. 骨膜下拉皮:以內視鏡輔助行顴骨骨膜下剝離臉部組織,再以五爪鉤將臉頰脂肪提起,改善下垂明顯的法令紋;但對木偶紋,下垂的下颌改善卻有限。



三. 深層混合式拉皮(圖三):此法由給國哈姆拉醫師於1990年代提出深層拉皮後繼以改良的方法,所謂混合式是拉皮的深度不一,從下眼皮、法令紋到嘴角下,各有不同的深度層次。目的將下垂的組織拉抬,同時組織拉提方向不同,以免有臉皮往外拉的「拉皮模樣」。但剝離範圍大,而且效果不如預期,迄今不能蔚為主流。






除了技術的精進,拜科技之賜組織凝膠,可將原先剝離的皮膚與底下的筋膜,迅速癒合,減少術後腫脹及瘀青一半的程度與時間,堪為拉皮手術患者的一大福音。

這次在美國遇見4年前拉皮手術的病人,明艷動人,也分享多年前拉皮的經驗,作為整形外科醫師的我,感受了她手術後在職場信心十足,事業成功,沒想到在外表奐然一新漂亮之餘,也對心理層面的建設,有臨門一腳的效果。所以身為整形外科醫師,不應陷於儀器迷思-電波拉皮、羽毛拉皮、金線拉皮,還是應回歸基本面-何者對病人有利的方向去著眼。

              中臉拉皮術前                                               術後

   


    


案例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