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類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從水波無痕的電波拉皮到短疤的拉皮術

每年“十月”是海外華僑歸國的熱潮,在探親的一個月當中,同時也順便回來台灣美容整形。大部分患者來自美加地區,因地處美國西岸乾燥,風吹日晒,皮膚較台灣的女性更易有皺紋。比同年齡的台灣女性,無論是神情或外觀看起來較蒼老。記得一對姑嫂遠從加拿大連袂來門診,從網路中得知不少拉皮的知識,對一些美容整形醫學名詞如法令紋、筋膜下拉皮更是如數家珍。經過充分溝通瞭解後,以內視鏡額頭拉皮,短疤痕中臉拉皮,經過嫂嫂的悉心照顧,已經依稀看得出十年前的青春美貌。

並不是每位愛美人仕都想動刀見血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大部分人工作忙碌,希望尋求以非手術恢復快的方法,有漸進式改善,能年輕不留疤。所以有電波拉皮、羽毛拉皮的新興技術應運而生!

一、 電波拉皮:以電磁波加熱導致真皮中膠原蛋白凝縮,膠原蛋白再生修補。繼而皮膚有緊實達到拉皮效果。以額頭紋及法令紋效果顯著,年齡較輕者效果也較佳(平均有75%不錯的滿意度),但時效性仍有待觀察。

二、 羽毛拉皮:始於一九九O年代,以像羽毛有刺的縫線,穿過皮下組織。凡縫線經過的地方形成疤痕組織,達到拉緊皮膚的效果。筆者參加今年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場中,有新加坡整形醫師提出臨床報告,會中人士普偏質疑此法的成效與拉皮效果的持久性。

三、 內視鏡加上羽毛拉皮:內視鏡拉皮在中臉拉皮已有多年的歷史。除了以內視鏡剝離臉部組織之外,同時須將下垂的脂肪,皮膚固定在臉部一定的組織上,才能讓臉部豐腴看起來更年輕。過去以縫線懸吊,困難度高且用少數縫線懸吊其時效性令人質疑。美國以賽醫師在今年美容外科學會發展以內視鏡及羽毛拉皮雙管齊下,改善法令紋及嘴角紋的突破新法,效果令在場整形外科醫師嘖嘖稱奇,但以賽醫師也承認其成果也須以嚴苛的時間來考驗。一年後也許還會有新的嘗試。

四、 中臉短疤痕的拉皮術:傳統的中臉拉皮傷疤由耳前髮鬢到耳後。短疤拉皮術強調可不需耳後的傷口,切除鬆弛的筋膜並予固定縫合。其好處減少對筋膜的分離,避免顏面神經傷害,對中臉的皺紋有不錯的效果,而且省去了耳後不易隱藏住的疤痕。

猶記得在某電視節目中播出一位澳洲整形外科醫師為一位病人拉皮治療過程,以前溯性描寫病人的動機、心態與在門診解釋病情,告知權利,讓家屬與病人能共同瞭解拉皮的實際情況及恢得的時間及可能的後遺症。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醫師術後為病人細心檢查有無神經受損時,那種對病人的負責態度,令我好生敬佩。回顧當下醫療生態,除了醫生本身要加油不斷進修,提昇自己外,病人也需不斷從各資訊中得新知,讓醫生瞭解患者本身的需要,甚至討論手術方法,恢復過程與心態適應調整。才能讓創造美的美容外科醫師做得放心,愛美的人士無論動手術或做美容醫療也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