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類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脂肪注射雕塑豐胸須知

脂肪注射雕塑(lipomodeling)豐胸手術須知
 

定義目的及原則

乳房發育不良俗稱小乳症,其定義為女性乳房發育較差。這種情況可能從青春期後發育較差或是一些疾疾、體重減輕或是懷孕後乳房下垂。
標準治療方法在胸大肌或乳腺下放置義乳增加容量,在有些新例也可能用脂肪雕塑(lipomodeling)的技術,將脂肪細胞從身體其他部份抽取出注射入胸部,達到豐胸的目的。

 

此技術原用於臉部凹陷脂肪注射,擴展到乳房畸型的乳房重建。由於乳房注射技術的進步,以脂肪豐胸也可用於適當的病人身上。
如同其他乳房手術(如乳癌或良性腫瘤切除、縮胸)脂肪注射豐胸可能造成組織纖維化至鈣化。所以術前的乳房的檢查與術後的追蹤是絕對必要的。術後可以影像鑑別診斷是術後的纖維鈣化或是真有乳房的病變。

 

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脂肪豐胸會導致乳癌。但如果脂肪豐胸後必須配合醫師的檢查與追蹤(包括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或核磁共振),術後至少1年甚至3年。

此脂肪注射豐胸不能代替傳統的義乳豐胸,兩者適應症不盡相同。

義乳豐胸是對要求尺寸較大乳房女士所必須的手術
脂肪注射豐胸
1)適合於不需要太大尺寸的乳房
2)或是懷孕哺乳或體重減輕導致乳房下垂者
3)需要乳房外觀較自然且沒有異物植入胸部的感覺
4)此法不適合身體其他部位缺少脂肪者
此豐胸法為美容手術,乃全自費醫療,保險並無給付。

 

適應症:
1)因懷孕哺乳及體重減輕引起乳房萎縮
2)輕微及中度乳房不對稱
3)義乳隆乳後引起的畸形或缺損(如義乳變硬,莢膜取出義乳後)
如同任何乳房手術,完整的乳房影像攝影(如乳房攝影、超音波甚至核磁共振),術前檢測乳房的病灶。如有任何懷疑惡性的病灶,脂肪注射豐胸不適合施行,並需請乳房醫學專家診斷及治療。

 

術前須知:
1)與醫師詳細討論您的外觀訴求,乳房增加體積的限制及乳房脂肪注射豐胸手術的優劣處及技術上的限制(如可能脂肪吸收)
2)精確術前的乳房影像攝影
3)術前的血液、生化、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
4)術前二週前,禁服阿斯匹靈及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中藥補品(如當歸、黃耆、枸杞、人參等)等抗凝血劑

 

術中麻醉及住院:
1)為全身麻醉
2)手術部位:抽脂部位如腹部、臀部、腰部、大腿等
注射部位:乳房
3)住院期:約8~12小時不等

 

手術步驟:
1)醫師首先精確標示出抽脂及乳房豐胸的部位
2)以水刀抽脂小心地抽取脂肪,抽脂處傷口約0.3公分
3)乳房上約有二處傷口各約2毫米(mm)以鈍針頭注射脂肪至乳房皮下脂肪處及胸大肌肌膜處,脂肪以平均分布下半部乳房為主,每邊注射量100~250c.c.



4)脂肪豐胸其注射脂肪存活率60~70%,因患者而異。所以結果可能是永久性,但仍依病人的肥胖及體重而會有變化(如變胖則乳房大,變瘦則乳房變小)
5)手術時間約2~4小時

 

術後臨床追蹤:
1)術後除了胸部注射處、抽脂處有不等程度的疼痛與瘀青
2)瘀青約10~20天後逐漸消失
3)術後一個月避免陽光曝曬,約一個月後待瘀青及腫脹緩解後,可看到初步的效果,但最後的效果須術後3至6個月才看得出來

 

結果:
1)術後結果需要3到6個月才看得出來
-  乳房形狀的變大、變得更有形
-  其餘抽脂的部份會改善曲線
2)因為脂肪注射仍會吸收,所以第二次的脂肪注射可能需要(須第一次注射後半年以上)。但仍視身體是否仍有脂肪可抽取,費用仍須再次收取(視所需脂肪量)

 

不滿意的結果:
1)脂肪注射豐胸一般人可達到滿意結果,但不可過度期待。有些病人可能需要第二次注射
2)譬如術後有病人會有局部缺損或容量不夠,甚至輕微不對稱或不規則,可在第一次注射後至少半年後再次注射

 

可能的併發症或後遺症:
1)與全身麻醉相關的併發症:
與一般全身麻醉手術的機率相近,所以術前的身體檢查與保養極重要
2)與手術有關的併發症
感染:術後一個月內有可能發生,所以術後傷口的照顧與抗生素須服用至少一星期
3)脂肪壞死:此現象少見。因脂肪存活率不等,大部份會慢慢軟化,數月後會消失,但如果壞死範圍變大,必須回診知會醫師以做更進一步詳細檢查
4)體重若減輕或增肥會影響乳房體積,建議您保持穩定的體重,才能保持您的乳房外觀
迄今,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脂肪注射胸部會引發乳癌